close

avatar

 

 

我想是受到美國文學和英國文學的連續攻擊之後

我彷彿戴上了英美文學的眼鏡一般  都透過他們看事情了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

我這篇title不是Avatar嗎?

沒錯阿  我就是要講阿凡達   考完期末考我終於有心情打了

阿凡達這麼紅  我就懶得說太多這部電影是在幹麻了反正我文筆也不好很難精簡敘述

我只說說我的感受

當初看電影看到一半的時候  我內心就有"喔我是在看美國文學嗎?"的幻覺

為什麼是美國文學呢? 這就要回到最開始課本上的16世紀殖民主義的時代

英國人跑到美國去   看到印第安人就 " 阿!!看看這些沒有文明的野蠻人阿~~"

然後就想要"教育"他們  統治他們  然後打打殺殺殺殺打打

咦! 這不就跟地球人跑到納美人住的潘朵拉星球一樣嗎?

雖然他們的目的不完全一樣  但所做的事可真的是歷史翻版

到底誰才是野蠻人? 班傑明富蘭克林會告訴你 

有興趣的請看"Remarks Concerning the Savages of North America"

再來就是我最喜歡的阿凡達故事部分了

在潘朵拉星球上有各式各樣奇異的植物與生物

星球真的很美很美(我都想去住潘朵拉了)

納美人和大自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喔!! 18世紀浪漫主義的精隨之一出現了---> NATURE (我還要特別大寫)   

Nature as a source of instruction, delight, and nourishment for the soul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  自然也是人的一部分

看納美人如何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真的讓人很有感觸 (尤其畫面又很美)

納美公主教阿凡達如何透過大自然去找尋"自己" 

去感受大自然   因為大自然會教你everything

天阿!這不就是William Wordsworth所要傳達的哲學之一嗎?

哪天我迷失的時候我就去大自然尋找自我(但好像要先學習如何野外求生)

然後我相信人類的本質是好的  所以我相信男主角不是因為他是男主角

(雖然阿凡達電影情節本身就很好預測  男主角最後一定會幫納美人阿)

是說電影裡面一定要有反派  所以我想反派人性好的一面已經找不回來了(所以他死了 活該)

或許阿凡達電影情節有點老梗  但是裡面還是有值得人類去深思的地方

我想裡面不只有romanticism,

還有spiritualism, pantheism甚至transcendentalism或多或少都有了吧

真想不到英美文學影響我到電影世界去了  

 

喔最後我要說雪歌妮薇佛除了身材有比在異型系列的時候胖一點

但基本上整體保持的真不錯

沒想到會在阿凡達看到她   我好崇拜她在異型系列的角色阿

還有我最喜歡的那集"Aliens" 導演也就是阿凡達導演James Cameron 

說完我都想再去回味Aliens雖然我已經看10次有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ieMol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